20070911

洗門風...

傳統重貞操「洗門風」道德制裁辦桌送紅包請歌仔戲 方式不一
很多人對「洗門風」這個名詞並不熟悉,洗門風其實是早期農村社會的特殊風俗,意思是做錯事、公開道歉賠罪,方式包括送金條、辦桌請客,或是到對方家裡清洗門楣,少數鄉下地區現在還有這樣的傳統,只是方式簡化,以送菸、送檳榔代替。

男女偷情被抓去浸豬籠,古裝電影裡經常出現這樣的懲罰,在早期社會也相當常見,因為當時法律觀念薄弱,衍生出「洗門風」的民間習俗,意思就是做錯事情,要 彌補對方損失,盛重公開道歉,以前的方式包括送金條賠罪,或是找布袋戲團公演,還有親自端水到對方家清洗門楣,也有一種是到廟裡捐門檻,意思是千人踩來贖 罪,其中、請客辦桌,桌數也有涵義 洗門風流傳至今,方式也有不同,除了辦桌請客,送菸、送檳榔的意義,能消除仇恨 約定成俗的道德規範,在少數的鄉下地區,仍然保有洗門風習俗,來產生約束力,不過,這樣的和解方式,很少現代人願意接受。

No comments: